总版块 公司八卦 新手教学 我在无界 理财交流 界宝生活 读书感悟 休闲一刻

部落首页 > 公司八卦

123页尾共3页,跳到

小丸子

楼主
2076 碎片
12帖子
0精华

静坐常思己过,闲谈莫论人非

阅读:1599 回答:29 发表在 公司八卦 发表于 [复制链接] |倒序浏览 |
使用道具

   这次决定不讨喜,不感慨,也来灌灌“心灵鸡汤”,不定效果也是极好的。    有些小伙伴可能知道“外道”这个词,听上去感觉就不是多好,谁也不愿意被人称作外道,可是究竟什么是外道,怎样才能不作外道,却很少有人知道。外道的意思,就是向自己心里以外去求方法,就叫外道。  

我们汇总历代哲人的教学,发现:成功的教育都是向人的内心挖掘本具的潜能,完善人格,深化内涵,开发灵性。像孟子说:“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”,这就叫做内学。如果我们的眼光总是盯着外面虚幻的世界,心随着外边的人、事、物转移、摇摆、攀求、追逐,忘记了自己的真心,就叫做外道,势必被外境控制,身心疲惫。    

无尽的生命周期中,我们已经习惯于向外寻找依靠,现在想要摆脱外道的阴影,又要怎么下手呢?    

这里有一个方法:“静坐常思己过”。没有事情的时候,凝神静坐,常常反省自己所思所想、一言一行有没有伤害别人和社会大众,有没有违背伦理道德。如果有犯过失,要吸取教训,努力改正,这是向内求,是圣贤的学问。如果思前想后,念念不忘别人的过失,怨恨、委屈、愤怒,或者轻视、傲慢,或许别人并没有错,自己却先错了,这就叫外道。所以常思己过就非常重要了。    

闲谈莫论人非”,和人谈话中不议论别人的是非。言语是人际交往重要的工具,适度的闲谈可以沟通感情,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,创造和谐的整体气氛。可是如果道听途说,议论别人的是非,就很容易犯妄语、两舌、恶口的过失,反而会伤害他人,造成误会和矛盾,破坏人群的和谐融洽。所以,要讲柔软语、和合语、正直语,才能起到正面作用,积累德行福报。    

这两句话似乎是老生常谈,却是世出世间修行的要领。但习气深重,虽然知道这个道理,还是很难改过来,又当如何!现在还有一个方便:议论他人是非时,要把他当作善知识,当做镜子,他的错误,就是提醒我们不要犯同样的过失。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,就会渐渐有转机,减少过失,逐步提升,令心回归纯善纯净。

   

许多时候,我总是嘴上念叨:静坐常思己过,闲谈莫论人非。可实际行为中时常触犯。唯有屡败屡战,时时提醒自己,刻刻不忘初心。也希望看到文章的大伙儿一起实践。

9 3

帖子分享成功后,每一ID点击该
分享帖+1碎片,每日奖励上限10碎片

总计加息券碎片:9

企业文化
全部评论
楼层直达:

未、然

3194 碎片
8帖子
3精华
发表于 沙发
沙发奖励 +3

这贴也只能叫博学多才的刘总来给你回复了。 我就占个沙发吧。

Henry

4004 碎片
94帖子
12精华
发表于 板凳
板凳奖励 +2

来踩踩。取取经。

你这么好看说什么都对

Henry

4004 碎片
94帖子
12精华
发表于 地板

目光如炬啊。:

你这么好看说什么都对

呵呵哒

0 碎片
13帖子
3精华
发表于 5 #

在别人的世界里孤芳自赏,在自己的世界里随遇而安。

阿拉蕾

2669 碎片
23帖子
1精华
发表于 6 #

吾每日三省吾身!

努力工作吧,工作能拯救你,埋头苦干能使你忘记痛楚。——《西雅图夜未眠》

啾咪

1215 碎片
30帖子
1精华
发表于 7 #

头像好评哈哈

我的心如水你不必痴醉

小小刀

810 碎片
24帖子
3精华
发表于 8 #

悟禅很深啊一哥

慢慢走,比较快

aoe

3330 碎片
51帖子
4精华
发表于 9 #

给小丸子点赞

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 ♈
北鼻

小鱼儿。

497 碎片
49帖子
6精华
发表于 10 #

你这么好看 怎么说都对

123页尾共3页,跳到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恭喜您获得红包

恭喜您获得红包

有效期:

可用于投资天,起投金额

收起弹幕
天空放了一声巨雷 那是XXXX,邀请你去围观 珠海长龙海洋王国校友~ 此雷惊天地泣鬼神,XX位在线界宝隔着屏幕感受到了震撼,正火速前来围观!